2011社會住宅國際研討會

2011年11月15日星期二
2011社會住宅國際研討會活動報導
台灣如何邁向居住正義? 世界都在看
台灣社區居住與獨立生活聯盟

去年4月社區居住聯盟與瑪利亞基金會聯合舉辦了台灣第一次的社會住宅研討會,當時「社會住宅」一詞對一般民眾來說相當陌生,然經過一年的倡議,社會住宅已成為2012年總統選戰的核心議題之一。
同時,歷經一年的籌劃,由本聯盟及社會住宅推動聯盟(以下簡稱住盟)、台大城鄉所主辦,瑪利亞基金會、OURS專業者都市改革組織、崔媽媽基金會、伊甸基金會、台大社工系等單位協辦,由行政院研考會及內政部營建署指導,台灣有史以來最盛大的「社會住宅國際研討會」於10月3-4日在台大醫院國際會議廳舉行,此次研討會共邀請來自德國、美國、丹麥、荷蘭、日本及韓國六國12位專家蒞臨演講。
研討會開始前(10月2日),大會特別安排一天的台北市及新北市公營住宅參訪行程,由台大城鄉所康旻杰副教授帶領,從延壽國宅、社會住宅預定地(寶清段)到安康平宅、溪洲部落、大龍峒出租國宅,途經豪宅帝寶、空總基地(小帝寶)等,雖然整天陰雨綿綿,講師們卻興致高昂,用心聆聽簡報並熱烈提問。
10月3日是研討會第一天,同時也是聯合國世界人居日(每年十月第一個星期一),象徵台灣住宅議題與國際接軌的企圖;同一時間,馬總統於總統府召開「黃金十年」記者會,「居住正義」為總統宣示的施政重點,並隨後於4日接見主辦單位代表及外籍講師們,進行意見交流,住盟代表遞交大會共同宣言,提出六大訴求,期許政府逐一落實居住正義。
10月5日大會另舉辦工作坊,講師們與台灣政府官員、建築師及非營利組織代表共同為台灣社會住宅的未來探討發展策略,聚焦討論--「社會住宅的規畫設計與經營管理」、「第三部門如何參與社會住宅」。
本研討會講師論文集(中英文)及大會宣言等相關資料均已上傳至活動網頁:http://shconf-taiwan.blogspot.com/歡迎瀏覽。

...更多關於2011社會住宅國際研討會

回上一頁